【石青】42(7)

还是谈恋爱写着开心

42(1)

42(2)

42(3)

42(4)

42(5)

42(6)

-------------------------------------------------------------------------------

青江做的第二个梦倒跟回忆无关,那是个完全陌生的场景,战场的硝烟还未完全散去,烈风吹得衣服飒飒作响。他看见石切丸在为一个已死的战友祈祷,眼里有一种深沉的悲意,但并不深刻。祈祷结束的石切丸站起来,朝他走了过来。

他们的战争还没有结束。

战场的风扬起漫天的沙尘,箭雨朝他们纷纷落下,青江抽出腰间的胁差,朝空中划去,斩断了朝他飞来的众多箭矢。他和石切丸一同攻进了敌方本阵中心,挥刀将敌军一一斩杀。

下一个瞬间,他被石切丸护在身下,一滴黏糊的液体滴在他的脸上,他伸手一摸,是血。石切丸身上的血。

机器人怎么会流血呢,不对,他现在是人类了,不仅会流血,还会——死。青江慌了,立刻双手抱住石切丸,手上又是一阵滑腻的濡湿感。

“喂,你还好吧,坚持住啊!”

他怀里的人抬起头,朝他露出笑容:“你没事就好。”

“笨蛋,谁要你保护我的。”青江咬咬牙,“明明我就不需要你这样做。”

“是我自己愿意。”石切丸看着他,依然笑着,“是我自己想要保护你,跟命令和程序都没有关系。”

青江一下从床上坐了起来。

他转过头去,石切丸坐在他床边的椅子上小憩。机器人也会睡觉的,当没有任务的时候他们会自动进入休眠状态以节省能量。青江没有叫醒石切丸,他仔细观察对方的脸,机器人的容貌不会随着年龄增长而改变,这张脸他看了十多年了,现在依然是当初那样清秀温和的眉目,第一次见面却仿佛还是昨天,他那时候还是14岁懵懂少年,还没来得及叫出唤醒对方的名字。而这以后,他也将继续成长下去,一直到白发苍苍,两鬓斑白,对方还是会是这个模样。

青江揉了揉太阳穴,觉得自己大概还没有完全从梦境里走出来,他眼角瞥到了床头放着的叶芝诗选,想起睡前石切丸给他念的那首诗。

青江其实对诗歌之类的东西了解不多,会知道这个还是歌仙在跟他声情并茂讲述叶芝对毛德▪岗的爱情故事并深情背诵他经典诗歌的时候有了一点印象,直到后来他在另一本科幻里看见了这首诗,冒着被歌仙批评不长记性的风险向他询问诗歌含义。

诗歌原本讲述的是一个牧羊人梦见了一种半人半羊的精灵,并且将他的梦境吟诵成歌。但是菲利普在自己作品的开篇断章取义地引用了这首诗,看起来仿佛是牧羊人在遥远空旷的寂寥大地上,独自回忆自己梦见了一只羊,并且以此发出了提问:机器人会梦见电子羊吗?

作品里,他给出来非常明确的答案——不能。

那么你呢?青江悄悄把手伸过去,停留在他的眼睛上方,投下一片阴影,你会做梦吗?会梦见我吗?

他听见“嗡”的一声轻响,那是机器启动的声音,石切丸睁开眼睛,正好看见青江收回手,他没说什么,反倒是把手伸过去在青江额头上试了试:“烧好像退了,我去把药给你端来,明天应该就能好了。”

石切丸把药碗端过来,舀起一勺吹了吹,正要喂他喝下,青江突然觉得有些别扭地把碗接过来:“我自己来就可以了。”

石切丸愣了一下,不过还是点点头,然后把床边的书收拾进书柜里。

青江一边喝着苦苦的药汁,一边用眼角看着石切丸的动作,他突然抬起头,问道:“石切丸,机器人会做梦吗?”

“做梦?”石切丸停下手里的工作,疑惑地看着他,“你说的梦,是指梦境的梦,还是梦想的梦?”

“梦境的梦,就是那种会反应出人的潜意识,稀奇古怪又莫名其妙的梦。”

“这样啊,那不会。”石切丸非常肯定地回答,“人类做梦的时候大脑某一部分会非常活跃,而机器人的休眠状态要保证所有程序都最低能耗运行,所以不会做梦。”

青江不说话了,石切丸却继续道:“不过若是梦想的梦的话,我倒确实有想过。”

青江抬头看他,石切丸对他笑了笑:“如果可以的话,我想成为人类。”

你说过,人类比机器人好。

 

在家里休息了两天,青江就精神奕奕地收拾好去学校上课了,正好轮到他有一个大型的公开讲座,石切丸一方面放心不下刚病愈不久的青江,一方面也对讲座的内容有点兴趣,便跟着去教室里听青江的讲课。

青江的课一向很受学生欢迎,教室人满为患,后来的只能站在教室后面,远远看着他在讲台上指点江山。青江意气风发地拿着指示器,语气轻快地向学生们讲解自己的课件,青色的马尾随着他转身而跳跃,他看见站在后门边上的石切丸,立刻眯起眼睛,朝他露出一个微笑。

石切丸正要回他一个笑容,却突然皱起眉头,他觉得左胸似乎有一阵他从未感受过的疼痛,并不尖锐,更像是将痛感浸泡在水中,然后慢慢朝身体四周蔓延开来,一直抵达虎口和指尖,微微发麻。

连呼吸也似乎一窒,如果他有呼吸的话。

青江似乎没有发觉石切丸这一瞬间细微的表情变化,他继续上完他的讲座,然后嘱咐石切丸在外面稍等一下,他去办公室整理一下文件。

文件还没开始整理,倒是在桌上看见一束鲜艳的花束。跟青江同办公室的老师告诉他:“是一个女学生送过来的,我们跟她说了你今天有课,她就把花放在这里走了。”

“看来我的魅力不减当年啊。”青江毫不客气自夸道,把花收进自己包里,“下次看到她,会跟她说声谢谢的。”

“就说声谢谢就完了?”一位老师打趣道,“青江老师,你也不小了,就没考虑认真跟谁在一起过?”

“谁说我不小了,我还年轻呢。”青江一边收拾起文件,嘴皮功夫没停,“大千世界如此美妙,美人这么多,我还没享受够呢。”

那个老师摇摇头:“不是我说啊,青江老师,你没有女朋友,又是个天天跟机器人打交道的机器人学教授,难免会有人说你是41什么的。”

“人家是研究机器人的,怎么可能是41那种自私自利,既不尊重机器人又不尊重人类的人啊。”

“哈哈,说的也是,不过也有恋机系这样的存在嘛,当然,青江老师肯定也不是,不过,跟机器人呆久了总归是不好啊。”

办公室里的老师们一人一语地讨论起来,青江不置可否,只挑了挑眉,慢慢支起身子:“我没觉得一直跟机器人打交道有什么不好。”

“青江老师,机器人再好,也有不如人类的地方。”同事苦口婆心地劝他,“正常的人类跟机器人呆久了总会觉得寂寞呢,毕竟快乐的感觉没人跟你分享,痛苦的感觉没人陪你分担。”

“就是,别说是人,就是一只小猫小狗,哪怕是一盆植物,也是需要爱的呢,哈哈。”

青江不再说什么,跟他们道了声再见便拎着自己的文件走出去。石切丸等在外面,看见他迎了上来:“辛苦了,讲座讲得非常好哦,既透彻又好懂,学生们一定都听得很明白。”

“真都听进去了就好了。”青江耸耸肩,“学生们要是都有你一半专心期末成绩都不会考成那样。”

石切丸笑了笑:“对了,有件事……”他顿了一下,随即摆摆手,“算了,没事。”

青江拉住他,抬头看他:“到底怎么了,有事别瞒着我啊。”

“也不是什么大事。”石切丸用手按着自己的胸口说,“就是今天看你讲课的时候这里似乎痛了一下,很奇怪的痛感,不过并不严重,似乎也没对我造成什么影响。”

青江随着他的手看过去,石切丸按着的那个位置,是人类的心脏的位置。

“我想……青江?”石切丸感觉自己突然被一下抱住了,他的手悬在空中,低头看着抱着自己的青江,不知该往哪里放。

青江把头放在他的胸口处,闭上眼睛:“嘘——别说话,我在听。”

“你在听什么啊。”石切丸笑了,“我可没有心跳声。”

确实没有,被温暖皮肤包裹的胸膛寂静地令人害怕,宛若死物。机器人没有心脏这种事青江很早就知道了,却第一次觉得没由来的害怕,而且无关恐怖谷理论。

青江松开石切丸,刘海遮住了他的表情:“我回去给你检查一下吧,看看是不是哪里出了什么问题。”

评论 ( 3 )
热度 ( 77 )

© 阿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