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青】42(5)

42(1)

42(2)

42(3)

42(4)

 

------------------------------------------------------------------------  

 

       回去的路上,青江远远望了一眼那件咖啡店,它随着天边夕阳的落下一起逐渐消失在视野里,被郁郁葱葱的林木隐蔽。青江伸了个懒腰,朝身后的石切丸问道:“玩得开心吗?和那些不知道是人类还是机器人的小孩们。”

  “挺开心的,不过青江,你忘了吗?”石切丸提醒他,“那家咖啡馆里没有人类也没有机器人,只有顾客和店员。”

  “连你也这么说啊。”青江挑了挑眉,“我们现在已经出来了,就不用继续遵循那里的规矩了。至少那个叫五虎退的小孩确实是人类吧?”

  石切丸沉默了一会儿,大概是在纠结要不要跟青江解释清楚,最后还是叹了一口气道:“算了,既然是青江问的,我还是说出来吧,所有的粟田口孩子都是机器人。”

  “怎么可能?”青江愣住了,“五虎退可是完美通过了移情测试——好吧,按鹤丸的理论机器人确实也有可能通过移情测试,但是我当时让他把小老虎送我一只的时候,他可以强烈拒绝的,这种绝对是违反机器人定律的反应,因为人类对机器人的命令……”

  他突然不出声了,然后和石切丸对视了一会儿,对方疑惑地歪过头,也不知是早就知道了还是现在也不知道青江想到了什么。

  “咖啡店里没有机器人和人类,所以店员也不需要听从顾客的命令……鹤丸他竟然改变了机器人定律里关于人类的定义。”青江倒吸一口凉气,“也就是说,那里是一个机器人定律失效的空间,这可是绝对违法的场所啊,要是让政府知道了,可不仅仅是关店罚款这么简单了,怪不得鹤丸要藏那么隐秘。”

  “是呀。所以我们要好好替他保守秘密才行。”

  青江看了石切丸一眼,在橙色的光线中,对方还是那种温和的笑意,看不出他是什么时候就意识到这点。青江转过身去,长长的马尾在夕阳余光中摆出一个好看的弧度:“他可真是信任我,说不定我现在就立刻去向政府报案了呢。”

  石切丸跟在他后头,笑了笑:“你不会的。”

  “哦?这么肯定?”

  “因为我了解青江啊,所以我肯定。”石切丸不紧不慢地说道,“就算是为了那些孩子,你也不会泄漏出去的。”

  青江的脚步顿了一下,然后什么也不说地继续朝前走。

  

       

       青江确实没把这些事告诉任何人,甚至包括歌仙。当然,他也没有这个时间,因为当他回来的第二天,就突然生起了病。

  早上石切丸照例为青江准备好早饭,却左等右等没有等到青江起床。平日里,青江赖床倒也不是什么稀罕事,但他一向分的得清工作日和休假,去学校上课从来没有迟到过。

  石切丸轻轻敲了几下房门,没有人回应,他推开门,立刻就看见有气无力脸部发红躺着床上的青江,石切丸皱了下眉头,伸手在青江额头一试,果然烫得吓人。

  “啊呀,是你啊……今天我可能去不了学校了。”青江慢慢把眼睛睁开,眼神还有些迷离,“大概是前段时间忙论文通宵太多次了,不是什么大事,休息一下就好了。”

  “你总是不会好好照顾自己。”石切丸叹了口气,将青江稍微扶起来靠在一个立着的枕头上,“我去给你弄点粥,你先吃点早饭,然后再服点药。学校那边我帮你请假,你今天就好好在屋里休息吧。”

  青江靠在枕头上软绵绵地点点头。

  石切丸端来白粥,一口一口吹凉后喂给青江,然后又出去了一趟,回来的时候,青江发现他手里提着家用医疗箱。

  “我刚刚找了一下,家里口服的药好像都用完了,只好用这个了,退烧可能还快一些。”石切丸举起手里的针筒,青江点点头。他倒不怕疼,而且石切丸作为一个优秀的家用机器人,技术也不错,啊,他指的是打针的技术。

  谁知他闭上眼,等了半天也没有等到针头扎进皮肤的感觉,青江睁开眼睛,看着石切丸有些犹豫地在他手腕处比划。

  “怎么了?快一点呀。”

  “这个药可能会有点疼,我怕你会痛。”

  青江猫似的瞳孔突然放大了,他紧紧盯着石切丸:“如果我表现出很痛的样子的话,你会有什么感觉?”

  “我不知道。”石切丸老老实实答道,“但是我不想看见你那样的反应。”

  青江笑了,然后又慢慢闭上眼睛:“你打吧,我不怕痛。”

  他感觉对方小心翼翼地将针头推进了他的静脉,这个药剂确实刺激性略强,但是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疼,大概只有石切丸这样的家伙才会做这么多此一举的担心了。

  他睁开眼,看了正在收拾器材的石切丸半天,突然轻轻说道:“如果你是人类,我一定要和你交往,怎么追也要把你追到手。”

  对面似乎沉默了一段时间,接着他听见石切丸问道:“机器人不行吗?”

  青江愣了一下,似乎不相信自己耳朵地反问道:“你刚刚说什么?”

  “我说,机器人不可以吗?”

  时间仿佛在那一瞬间静止了,两人也不知对视了多久,青江突然大笑了起来:“哈哈哈哈哈,你这是什么意思呢?是表白吗,想要跟我交往吗?我可不知道原来自己的机器人一直暗恋着我哦。”

  石切丸皱了下眉头,青江的反应有些不寻常,但是他又说不出哪里不对,他还没来得及回答什么,青江便一下坐起来凑近他,然后捧着他的脸又笑了起来:“但是怎么可能,你爱我吗?你会爱我吗?啊,或者说你理解什么是爱情吗?这种如果是人类就能轻易理解的东西。先不说爱情的觉悟占有欲什么的,你想要我吗?你看——我这样对你了你还是一点反应也没有呢。

  石切丸一直坐在那里听他说着,神色沉静。青江看着他的表情,正在说的话如同被打断了一般戛然而止,两人陷入了一种诡异的沉默中,一段时间后,青江突然放开手,改为拉着他的衣袖,垂下头去,留海将他的表情遮得严严实实的。

  他的声音大概是因为生病而有些沙哑:“对不起,我不是这个意思,我可能因为发烧了神智不太清醒,你别生气,我……”

  石切丸叹了一口气,轻轻抱住青江拍了拍他的背,然后帮他放平枕头,压好被角:“你说的对,有时候人类能轻易做到的事情,机器人却很难做到。不过生病的时候情绪波动太大对你身体不好,你还是好好休息吧,我就在外面,有事情叫我。”

  他刚要站起来,却发现青江没有放开拉着他衣服的手。

  青江抬眼看他,犹豫了很久才小心翼翼开口道:“你……可以留下来吗,我怕你不在我会睡不着……”

  石切丸没说什么,又坐回到他的床边。

  青江笑了一下,又稍微顿了几秒,大概是自己也觉得有些任性,但还是忍不住又轻轻问道:“你可不可以再读点什么?故事或者诗都行。”

  “你是小孩子吗?”石切丸也笑了,但还是从书架上取下一本书,“你想听什么,我给你念。”

  “什么都可以,读你喜欢的就好了。”青江闭上眼睛,心里默默道,其实我只是想听你的声音而已。

  他听见书页哗啦啦翻动的声音,然后,那个他一直非常喜欢的,低沉温柔又带着磁性的声音缓缓响起。

  ……

  但我仍然梦见他踏着草丛

  像幽灵似的在露水中行走,

  梦里我欢快的歌唱穿透过去——

  我唱赞着古老大地那如梦的青春:

  可是啊,她如今不梦了;你梦吧

  因为山崖上的罂粟花多美丽:

  梦吧,梦吧,因为这也如此真实。

  ……

  这是《快乐的牧人之歌》,爱尔兰诗人叶芝早期一首并不算太有名的抒情诗。可为什么偏偏是这首,青江一边想着,一边陷入沉沉的睡眠中。

--------------------------------------------------------------------------

稍微改了一下那首诗的翻译orz

评论 ( 6 )
热度 ( 78 )

© 阿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