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青】42(4)

1.这次是青江和鹤丸谈人生的一章orz下一章终于可以直接进恋爱线了

2.有很多咖啡店的捏他,群内的大家可以看出来的www

3.想了想还是打上鹤丸的tag

42(1)

42(2)

42(3)

---------------------------------------------------------------------------

    两人从车里走出来时,鹤丸假装无奈地朝等在外面的青江和歌仙摊开手:“很遗憾呢,他没有通过移情测试。”
    他注意到青江眼里闪过一抹难以辨明的情绪,然后对方似乎刚刚什么也没有发生似的摊开手:“这不是早就告诉你的吗?怎么样,现在你满足了吗?我是说测试哦。”

    石切丸咳了一声。

  “嗯,我和石切丸交谈得非常愉快。”鹤丸点点头,从口袋里拿出两张纸,“作为答谢,这个就送给你们好了。”
     青江接过鹤丸手里的东西,那是两张某间咖啡厅的邀请券,他以前从没听过这个咖啡厅。
    “如果有时间的话,两位请务必光临一次,一定会有很大惊喜的。”

     青江抬起眼:“原来你还开咖啡馆啊,我还以为艺术家们都跟某位文系一样不沾人间烟火呢。”

   “青江,我也是会做饭洗衣照顾自己的,跟某个一直需要被别人照顾才能活下来的人可不一样。”一旁的歌仙瞥了他一眼,青江不相信似的挑了挑眉。。

     鹤丸笑了笑道:“其实是朋友开的,我只负责帮忙照看一下而已,不过也顺便把那里作为自己的一个小基地了。”

   “总之,我会一直等候两位光临的。”他把手背在后面,非常期待地朝石切丸和青江鞠了一躬。

 

   “好像就是这里了,真难找啊。”

      灿烂阳光下,青江一手拿着鹤丸给的那张邀请函,一手拉着石切丸,抬头看那个似乎已经非常古老的星巴克咖啡店招牌。店面的位置在许多地图上甚至都搜不到,他们两个不知道拐了多少弯,走了多少个小径,才在一个极偏僻的角落处找到了这里。

     青江推开门,一个服务员双手接过他手里的邀请函,然后将他们领至内部的一个电梯处,示意他们坐到最底层。

     这也太隐秘了。青江咂咂嘴。

     电梯门缓缓开启,他们立刻就看见鹤丸笑眯眯站在外面:“欢迎欢迎,你们终于来了。”

      青江环顾了一下四周,这里其实跟普通的咖啡店并没有太大区别,只不过墙上周围放满了鹤丸的绘画雕塑之类的个人作品。青江一直很喜欢鹤丸的画,他忍不住在一些画面上多停留了一下,却突然注意到一幅画下面摆放的盆栽动了一下。

       难道这个盆栽是假的?青江还没走近细看,那盆盆栽便立刻摇晃着它厚厚的叶子叽里呱啦尖叫起来:“鹤丸!开冰箱!开冰箱!”

    “啊,差点忘了。”鹤丸一拍脑袋,抓住另一面墙脚边摇晃着轮子正准备逃跑的白色冰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打开箱盖,”你果然又偷吃!我放进去冷冻的肉哪儿去了?“

  “我没吃!我没吃!”冰箱的盖子一开一合,大声嚷嚷开来,“不是我!不是我!”

 “哦?那你说是谁?”

    冰箱不开腔了。

    鹤丸抱起双臂恐吓道:“下次要还是这样,我就把你改装成只能播放美食节目的电视机,让你只能看,一口也吃不了。”

     冰箱微微晃动了一阵,仿佛是瑟缩了一下,然后就彻底陷入安静。

      青江看着鹤丸和这些连图灵测试也无法通过的机器人的交往,忍不住哧得一声笑了出来:“哦呀哦呀,好久没有看见这种旧模式的机器人了,真是想念呢。不过冰箱还好,盆栽为什么要做成机器人?这样有什么意义吗?”

    “机器人不就是为了让人类更幸福而存在的吗?”鹤丸睁大眼睛,“我觉得这个盆栽机器人能够让我幸福,这不就是她的意义吗?”

    “这倒确实,机器人被创造出来的本质意义就是如此。”青江微微点了点头,“不少人倒把这个给忘了。”

      鹤丸拍拍手,挺直腰张开手:“再次欢迎你们来到星巴克咖啡店,青江教授和石切丸先生,不过既然你们来到这里,有一些规矩希望你们可以遵守。”

      “规矩?”

     “对,一个很简单但是非常重要的规矩。”鹤丸点头继续,“在这家咖啡店里,没有机器人和人类,只有店员和顾客,所以绝对禁止询问任何人你是人类还是机器人,一旦被发现,将会被永久驱逐不得再进哦——啊,对了,这两个连机器人都分不到归属的家伙不算。”
         青江摊开手:“这个规定有什么意义吗,先不说机器人和人类很好区别,光是只要看一下指纹就可以辨别出来了吧?”
      “所以每个进店的人都要戴上这个。”鹤丸晃了晃他的双手,青江这才注意到他戴了一双纯白的手套,“装手套的箱子就放在旁边,你们也选一双出来戴着吧,防水透气的呢。”
     青江和石切丸对视了一眼,拿出两双黑色的手套戴上,鹤丸朝他们招招手,示意他们跟上。

 

      刚一跨进内厅的大门,便远远听见一声喧哗:“有客人!鹤丸带新客人来啦!

      接着许许多多的孩子从房间深处涌出来,呼啦一声将他们三人包裹得严严实实,青江和石切丸都惊讶极了,低头和那些纯真无垢的大眼睛撞了个正着。

    “啊啊,忘了给你们介绍了。”鹤丸笑着拍着几个孩子的肩膀对他俩说道,“这些都是我一个朋友的孩子们,是一个叫做粟田口的大家族,也是这家店的小店员们。”

       青江眨眨眼睛,再次打量这些孩子们,他们都穿着比较统一的服装,长得倒是各有各的特色,却都是一副天真纯洁的可爱模样。

       他们是人类还是机器人,青江忍不住想,不过既然鹤丸已经强调了规则,他也没问出来。

        石切丸似乎相当受那些孩子的欢迎,他一边弯腰跟那些孩子们打着招呼,一边被孩子们簇拥着朝前慢慢移动。走了几步,他停下来,转头去看青江。

       青江朝他招招手:“不用在意我哦,走的时候我会叫你的。”

      石切丸这才又笑着带着孩子们朝里店方向走去。

        青江一直注视着那个方向,直到感觉自己的腿被什么毛绒绒的东西给蹭了蹭,他低下头去,看见一只花斑小老虎不知什么时候蹲在了他的靴子上。

       “那个……请问是青江先生吗?”他听见一声怯生生的声音,抬眼一看,一个头发微卷的小孩站在鹤丸旁边,战战兢兢抬手指了指他脚下的小老虎,“那个小老虎,可不可以还给我……”

         “啊,是你的呀。”青江将小老虎拎给他,他立刻将老虎紧紧地抱在怀里,青江笑眯眯蹲下身,“真是可爱的孩子呀,你叫什么名字呢?”

    “五,五虎退。”那小孩似乎很是怕生,瑟缩了一下才回答。

    “名字也非常可爱呢,你……”青江顿了一下,才继续问道,“这些老虎都是你养的吗?”

       他说完看了鹤丸一眼,机器人是养不活宠物的,除非宠物也是机器动物。他不知道这种问法在鹤丸看来算不算是旁敲侧击询问对方是否是机器人。

      好在鹤丸似乎并没有说什么,倒是五虎退似乎因为提到了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而没有刚才那么害怕了,他有些兴奋地点点头:“嗯!五只老虎都是我养的呢。”

        鹤丸笑了,他拍拍青江的肩,问道:“机会难得,你要不对五虎退做一个移情测试?”

       青江惊讶了:“不是你说的这里不能询问对方是人类还是机器人吗?”

   “只是一个移情测试而已啊,我可没说过要用它来辨别人类还是机器人。”

      “移情测试是……”

       “是20世纪以来准确可靠的一种只靠心理分辨机器人的方法,我知道。”鹤丸笑着帮青江补充完话,然后挑起眉,“不过据我所知,人类中也有不少不能通过移情测试的人吧。”

       “那些都是有社会交流障碍或者某些精神问题的人,多半被心理医生给管着或者在精神病院里呆着。”青江摊开手,“你确定要我对他做移情测试?”

       “可以哟,不过不能凭移情测试就对别人下定义就好了。”鹤丸摸了摸五虎退的头,“可以吗?五虎退,等会儿那个大哥哥对你做一个移情测试。”

        “嗯,可以的。"五虎退点了点头,湿润润的眼睛睁大,”不过,请不要设定太可怕的场景,拜托了。“

 

       青江将问题表摊开在桌上,对面的五虎退乖乖地将双手放在膝盖上,像一个即将被考试的小学生。移情测试是测试情感反应能力的,问题总或多或少有些残忍,青江压下心里的不忍,开口道:“那么我就开始问啦?第一个情景,你和你的兄弟们分别被不同的家庭领养。”

  “我不想和大家分开。”五虎退怯怯地说,指标也立刻上升到红色区域。

   “别紧张,只是一个假设而已哦。”青江一边在表格上标记为人类,一边继续念道,“你来到一个屋子里,屋子正中间是一张大海报,一个衣着暴露的美女躺在一张虎皮上,你走近这张海报……”

     “虎皮!”因为听到衣着暴露而捂着脸的五虎退在突然忍不住叫了一声,然后他立刻眼泪汪汪地道歉, “对,对不起,我想到了我的小老虎们……所以,所以……”

      指标又进入了红色区域。这根本就是完全的人类反应,青江索性合上问题表格,笑眯眯看着对方:“你的小老虎们真可爱啊,送给我一只如何呢?”

      “不行!”五虎退几乎就快哭出来了,他紧紧抱着自己的小老虎,“我把别的很珍贵的东西给你好不好?只有它们不行……绝对不行。”

     严厉拒绝人类的要求,这可是违反机器人第二定律的反应呢。青江赶紧摸摸他的头安抚道:“安心安心,只是测试而已,我不会跟你抢小老虎的。测试结束了,你做得很好哦。”

     “结束了吗?那我不用担心小老虎了?”五虎退睁大眼睛。

       鹤丸在一旁笑了笑,然后蹲下身:“不用担心,都只是场景假设而已。你去和小老虎们一起玩吧,我还有一些事情要跟青江哥哥说。”

       目送孩子抱着一堆动物跑开,鹤丸拉开椅子,坐在青江对面刚刚五虎退坐过的地方,撑着下巴看向青江:“怎么样?他有通过移情测试吗?”

    “当然了。”青江往后一靠,“不过这能说明什么呢?是你说的店内不能提人类和机器人的哦?”

      鹤丸笑了:“只是没有机器人和人类而已,相关的话题还是可以聊的。青江教授,我想请教一下,为什么普遍认为移情能力是区别机器人和人类的指标之一呢?”

     “产生移情的一个先决条件是群体本能。”青江伸出一根食指在桌上轻点,“人类是群居生物,移情能力会让他们感受到其他生命的痛苦和快乐,这对于群体生活是非常有益的,提高了生存率。但是对于蜘蛛这类独居捕食者来说,移情能力反而会降低他们的生存率,因为这模糊了捕食者与被捕食者的界限。机器人也一样,他们不需要具有社会性,只需要服从与被支配,完成人类的要求就可以了,所以移情能力会降低机器人任务完成度甚至生存率,机器人不会产生移情能力。”

     “可如果将机器人从一开始就在一个需要群居的地方培养呢?在这样原汤环境下成长学习的机器人,会不会学会移情能力呢?”

     “你说的可能性不是没有,不过现在没有人在这方面研究就是了。”青江朝鹤丸摊开手,“让机器人拥有移情能力对人类有什么好处呢?让他们痛苦?革命?争取机器人权?这实在是费力不讨好的实验啊。”

     “确实呢,只有闲得无聊的人才会考虑这些问题。”鹤丸没有再继续说下去,他突然站起来打了响指,“渴死啦,说了这么久都没给你上饮料真是太对不起了,既然到了咖啡店,我请你尝尝我们的粟田口小员工们泡的咖啡吧,味道一级棒!”

     青江闭上眼睛,过来一会儿才睁开,然后笑眯眯看向鹤丸:“那就谢谢啦,麻烦帮我泡两杯哦。”

评论 ( 7 )
热度 ( 66 )

© 阿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