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青】42(3)

全是爹和鹤丸谈人生的一章,估计还有一章石青才会开始谈恋爱orz

42(1)

42(2)

————————————————————————————

    最后青江还是勉强妥协了,不过也也叮嘱被鹤丸带走的石切丸:“他如果问了什么让你感到不舒服的问题,你直接不管他走掉就好了。”

    “放心吧,不会有事的,青江。”石切丸朝青江安抚式地笑了笑,转身看着鹤丸。

鹤丸指了指他停在旁边的一辆车:“我们到车里做测试?”

“我哪里都可以。”石切丸说着,随鹤丸走进车里,关上门。

  

鹤丸给石切丸戴上了一个可以根据各种微体征反应判断对方情感变化的手环,然后坐在对面,清了清嗓子:“那么,我开始询问了?”

   “你还没有拿出题本。”石切丸提醒他。

   “我都说过啦,我的问题和政府的不一样。”鹤丸笑笑,“不过答题方式没有区别,你只需要对我描述的一系列假设情景做出反应即可,回答无所谓,但是反应越快越好,因为时间也是重要测试数值。”

    石切丸点点头,表示明白了。

   “第一个情景,你和一个机器人一起工作,后来人们用这个机器人的零件为你提供了一个最新型号的精密机器人。”鹤丸看了一下情绪变化表,几乎没有反应,典型的机器人行为。

   “不管什么型号的机器人,能好好完成本职工作就没问题吧?”

    鹤丸点头继续:“第二个情景,你认识的一个人类女孩,她被她男朋友抛弃了,于是她向你哭诉,希望你能代替他的男朋友安慰她,陪她去做流产手术,看电影,见父母等事。”

    表的数值有所上升,但远没有达到红色区域。

    “她很可怜。”石切丸叹了口气,“但是我是不可能替代她的前男友的,她应该自己独立走出失恋的阴影。”

    机器人。鹤丸在表格上画了个勾,机器人不会注意到会被流产的婴儿这个要素,他们只会根据提供的情景冷静地分析具体方案。

    “世界发生第四次大战,你和你的朋友成为反战成员,你们负责将一份机要情报送到指定地方,而你的朋友不幸中弹,你要独自将这份情报送去。”指标没有反应,鹤丸加了一句,“你的朋友是青江。”

      指标立刻上升到红色区域。“我不会丢下他不管的,因为无作为而使人类出现生命危险违反机器人第一定律。”

    “但是你如果不能及时将情报送到,很有可能对人类整体造成巨大伤害,这违反第零定律。”

    “以我单独的速度很难保证及时送到,我会拜托更快更可靠的送信机器人。”

    鹤丸挑起眉毛,居然会有会钻机器人定律空子的机器人,真是有趣,他低头在人类那一格打上勾。

    “那么最后一个问题。”鹤丸交叉十指,“你喜欢人类吗?”

    “喜欢。”石切丸非常坦率地回答道,虽然指标并没有太大反应,“我认为人类们很可爱啊。”

鹤丸看着他,突然往后靠在车座后背上,闭上眼睛:“阿西莫夫曾经提出过,机器人学三定律,其实也是世界上大多数道德规范的基本原则。人们都有自我保护的本能,这相当于机器人第三定律;合格的公民都需要奉公守法和入乡随俗,服从于某一方面的权威,比如政府或者医生,哪怕这些规则可能会影响到他本人的自由和安全,这相当于机器人第二定律;一个高尚的人应该爱他人如同爱自己,甚至为了救助别人而不惜自己的生命,这便是机器人第一定律。更不用说不能使人类整体利益受到损害的第零定律。可以说,能够履行这一切的机器人,甚至能够看作一个无比伟大的人,他们忠诚可靠又高尚,还有着良好的外貌,我想许多41会被机器人吸引,也是基于这些原因。”  

石切丸似乎不太明白鹤丸为什么会突然提起这个,不过他还是认真地问道:“这样有什么问题吗?”

“问题很大啊,机器人是为了让人类更幸福而存在的。”鹤丸直起身子,摊开手,“忠诚与服从都是机器人能够给予的,但是这些都不是人类最需要的。这个世界的第一元素——爱,这才是人类真正最需要从你们身上得到的东西,忠诚于服从并不能等同于爱,而这件东西,机器人能够理解并给予人类吗?”

石切丸陷入了沉思:“这个也属于测试的问题吗?”

鹤丸笑了笑:“不,只是我个人的闲谈而已。这个现在对你而言,大概还是个难以理解的概念吧?”

“我知道爱这种东西,我在各种知识里都曾经见过它,但是……”石切丸做了个手势,不知道该如何形容自己现在的感受。

鹤丸耸耸肩:“我知道,爱人的能力与移情能力一样,你可以理解人类的想法,只是不能得到相同的感受而已。机器人总是很聪明的,他们在体能上,还有某种意义的智能上都比人类要强大,有时候我甚至会想,在机器人看来,人类犯的一些错误是否幼稚可笑呢?”

“既然我接受的是人类所灌输的知识,我对人类的各种行为情感都能理解,只不过我自己不会那样做而已,为什么会觉得幼稚可笑呢?”

“哈哈哈,原来机器人是这样想的,真有趣。”鹤丸大笑起来,他差点激动地站起身,却突然意识到自己还在车厢里,只好又坐下继续,“你知道,很多宗教反对机器人,他们给出各种各样的理由,除了认为机器人是新的恶魔以外,还有一种说法是——”

他眯起眼:“人类妄图制造神,却将神用来奴役。”

 石切丸神情动也没动,他略微思索了一下:“这样啊,倒是很新鲜的说法,不过可以理解。”

鹤丸没再说话了,他看着石切丸,对方长得十分高大,他需要仰头才能看到对方俯视的眼神。保持着这个姿势,鹤丸缓慢地问道:“基督教说,神爱世人,但也考验世人。中国的道德经说,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移情能力对神来说也是不需要的能力吧,不知道以神的角度,会如何看待人类呢?”

    对面的机器人只是温和地笑了笑:“我怎么知道神是怎么想的?我只知道人是怎么想的啊。”

    “哦?那你是怎么想的?”

    “我刚才已经说过了,我觉得人类很可爱。”

鹤丸再度沉思了许久,然后长长地呼了一口气,仿佛明白了许多一直困扰他的问题,他眼睛发亮地跟石切丸握手道:“真是太感谢了,我一直都很想和一个机器人探讨这些问题呢,今天终于实现了。”

    石切丸疑惑地看着他:“可是我记得你说过,你和机器人打过许多交道,难道没有和别的机器人聊过这些吗?”

   “唔,怎么说呢?机器人也有各种各样的性格倾向,很固执的,不喜欢人类的,聪明自大的……很难遇到像你温和稳重性格的。“鹤丸笑道,然后压低声音,”而且,你其实是42型的机器人吧?“

石切丸立刻敛起神色,眯起眼睛看向鹤丸,握住的手掌暗暗使劲。

“吓到你啦?别紧张别紧张,我知道42型是违禁型号,现在大概世界上只剩你一个了。”鹤丸赶紧举起另一只手,“放心,我绝对不会说出去的,以后还有很多事情需要你们帮我保密呢。而且,42型是我最喜欢的型号之一哦。”

“42?”石切丸歪过头,然后恍然大悟,“for two?” 

   “对,for two。”鹤丸笑了起来,“狭义的爱。”

 

--------------------------------------------------------------------

雷峰塔又抽风了我明明打了标签却不显示orz

评论 ( 4 )
热度 ( 81 )

© 阿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