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青】42(1)

1.机器人爹X大学教授青江的现代架空PARO

2.虽然是从02衍生出来的脑洞然而现在好像已经和02没有什么关系了……

3.大概会有很多对经典科幻作品的捏他和致敬

4.作者不专业,BUG众多,也不是什么甜蜜的故事,第一章是有点无聊的背景介绍orz

----------------------------------------------------------------------------

“ 早在1950年,人们就对机器人的行为以及和人类的关系进行了各种探讨,你们所熟知的图灵测试(注1),阿西莫夫的机器人三定律(注2),还有后来增添的机器人第零定律,都是这个时代产生的。自那以后呢,人们开始更多地思考机器人的存在。随着机器人与人类越来越接近,各种各样的问题也凸显出来了,最严重的,就是人工智能的伦理道德问题,即机器人到底有没有感情,机器人能不能被当作活的生命体来看待等等。可以说,人类与机器人最终会走到怎样的未来,这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讲完一段长长的课,青江的教鞭在放映仪上点了点,“好啦,今天的课就上到这儿,还有什么问题要问吗?”
    “我有,青江教授。”虚拟座位的灯亮了,一个学生举起手,“既然机器人和人过于接近会产生这么多问题,那为什么大家还乐此不疲地研究如何让机器人越来越像人呢?”
    “为什么呢……大概因为人类很寂寞吧。”青江的手指在讲台上交叠,笑眯眯地回答道,“寂寞对人类而言,是比恐怖谷理论(注3)更可怕的东西呢。”

     青江回到自己屋子的时候已近傍晚,屋子的窗户透出暖黄的灯光,厨房里传来噼里啪啦炒菜的声音和一阵阵菜香,一个充满人类气息的温暖的家。
    但是从法律定义上来说,这间屋子里只有青江一个人。
    听见青江开门的声音,一个沉稳而好听的男子声音从厨房里传出来:“你回来了?青江。稍等一下,饭马上就好。”
   “不用了,暂时先放冰箱里吧。”青江走进厨房,从背后挂住对方的脖子,开心地说,“今天我的论文通过了哦,我们一起出去吃顿大餐吧,石切丸。”
   “好啊,恭喜你了。”石切丸从善如流地熄了火,然后拍拍青江搭在自己肩上的手,“不过你还是要等一下,我把这儿收拾完。”

    石切丸是青江的家用机器人,虽说是已被淘汰的42型号,不过对青江而言却比大多数先进的普通机器人好用多了。他,或者说它,是青江14岁的时候独立设计出来的型号,装载了他当时自己组装设计的自主学习芯片。青江在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去世了,全靠一些远房亲戚资助,还有当时的社会福利政策及奖学金才一路读成了大学教授。机器人是不会和人类一样长大的,他们的年龄划分只有维修年限和外貌年龄,青江最初本来是想设计一个30岁左右的青年机器人,跟他印象中去世的父亲差不多大,不过他那时完全照着自己喜好的元素来做的,最后成品出来时,脸好像稍微显年轻了一点,好在总体来看倒也和预计差别不大,也就是个娃娃脸的青年男子,青江很满意。
     自那以后,他就从来没有换过别的机器人了,若有什么新的功能和系统,就直接在石切丸身上升级,好在石切丸也确实争气,十多年来也没出过什么大问题,帮青江把各种工作和家事都处理得好好的。
    

城市的夜晚街道,遍布各种迷幻的光彩,路灯和店招牌五光十色地闪闪烁烁,商品在灯光下琳琅满目摆满橱窗,让人分不清看见的到底是真实还是全息模拟。行人们来来往往,神情各异,他们互相揽着身边的人,看不出有什么区别,但是青江明白,事实上,街道上这些密集穿梭的行人里,至少有三分之一是机器人。
    现代社会,机器人和人光从外貌上已经难以区分了,而且机器人拥有的强大分析计算能力,也使得他们在行为表现上与人类相差无几。它们除了作为人类家用外,也被允许独自参加一些工作,不少过去只能由人类参与的危险或单调的工作,现在都可见它们的身影。
无论机器人和人类有多相似,图灵测试的时候,他们大概能一直伪装成人类,但是人类一旦与机器人直接接触,正常人都会在至多3个小时内觉察出不对劲。 

“机器人总是冷冰冰的!”一个抱着孩子的家庭妇女大声叫道,电视上放出了大部分人是如何区分机器人与人类的报告时,青江下意识捏了捏身边石切丸的手臂,那是和人类一样的温暖温度,一点也不让人觉得冰冷。 

“我想他们说的冷冰冰,大概不是指身体,而是指一种感觉吧?”看见青江的动作,石切丸转过头来对他说。 

“我知道哦。”青江放开手,歪过身躺在了石切丸大腿上,“我当然知道。” 

当然,政府也不会允许机器人和人类混为一谈的,所有的机器人都不允许拥有指纹,只有识别编码,这也就意味着他们不能签署任何协议,只能作为人类的私有财产存在。 

 

青江拉着石切丸在街上闲逛,他低头看见某本志怪小说,正要翻开看看,石切丸突然伸过手来,将他一把揽过去,青江抬起头,才看见一个摇摇晃晃的男人刚刚跟他擦肩而过,那个险些一头撞上青江的醉汉还瞪了他一眼,似乎是埋怨他走路怎么不看路。青江眯起眼,注意到他身边还有一个小巧可爱的女孩,似乎是一路搀着他,但也没有对他的行为做过多干涉。那个醉汉朝前走了几步,突然停下来,然后拉过身边的女孩,当众揽着她的腰就热吻起来。女孩并没有任何反抗的迹象,也没有不适的表情。

青江挑起眉,石切丸轻轻在他耳边说道:“那女孩是个机器人,通用型号IK0719。“ 

青江看那醉汉的视线立刻变得复杂起来。 

41,念做“for one“ ,是对那些拒绝融入人类社会,和人类沟通接触,只从机器人身上获取需要的人的蔑称,大概与过去流行过的“御宅族”“啃老族”之类称呼的类似。这些人被主流媒体评价为自私的一代,垮掉的一代,他们不愿意主动对社会和人类投入自己的感情,也不想费心去经营人际关系,而机器人只要设定好程序,就会表现出他们所期望的任何反应,比人类更可靠忠诚,也永远不会背叛他们。为了打压这类人,在不少媒体中,都有机器人,尤其是女性机器人被“41”虐待到残破的报道。
    至于青江,也被人别有所指地问过他是不是41,毕竟作为一个年轻的大学教授,青江长得绝对可以用一表人才来形容,性格又不像其他科研人员那么沉闷,收到的女学生情书能叠成小山。但他无一例外都轻飘飘拒绝了,有同事问起,一向以年轻还不想被束缚回答,直到有人因事拜访了青江的住宅,看见了屋里的石切丸,惊讶之下脱口而出问道。

青江不置可否。其实他也不知道自己算不算所谓的41,他倒并不抗拒与人类沟通,也很擅长于处理人际关系,他只是单纯讨厌和人进行身体接触而已。至于石切丸,说青江对他没有依赖肯定是假的,但是除了初期设定,青江也没有再对他做过性格倾向调整了,一切都由他自主学习形成,对青江而言,从14岁便开始陪伴他的石切丸远比普通的对人类惟命是从的机器人有意义得多。

“我并不觉得人类和机器人在一起有什么不可以,当然,我也反对他们对机器人的虐待。”当青江一边摇着酒杯里的冰块一边向友人歌仙提起这些事时,对方这样回了他一句。歌仙兼定是一个小有名气的小说家,也是机器人有感情论的坚定拥护者,“人类拼命将机器人制造得越来越像自己,又拼命寻找机器人和自己的区别,为什么就不能承认机器人也有自己的灵魂呢?说机器人冷漠不具备移情能力,事实上人类中也不乏冷漠自私的,而且,犯罪报道里人类犯罪的概率比机器人不知道高多少,连动物都有保护协会,为什么单单对忠诚可靠的机器人如此苛刻?”

“歌仙啊,你一直这么为机器人说话,我真怀疑你是不是小时候暗恋过家里请来的保姆机器人。”青江说完这句,桌下的脚就被歌仙踢了了一脚,他笑嘻嘻地喝掉手里的冰啤酒,“机器人要是有了灵魂,人类要是承认了机器人有灵魂,那机器人取代人类的那一天就不远了,那个时候,我们不就真成了恶魔的制造者了吗?”

“机器人定律会束缚机器人的。”歌仙闷闷地低头喝了一口自己的饮料。

“可是机器人定律,本身就是建立在人类可以对机器人为所欲为上面哦。”

TBC

注1:图灵测试其内容是,如果电脑能在5分钟内回答由人类测试者提出的一系列问题,且其超过30%的回答让测试者误认为是人类所答,则电脑通过测试。

 

注2:机器人定律是指阿西莫夫提出的三大法则:

第一法则: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或坐视人类受到伤害;

第二法则:除非违背第一法则,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类的命令;

第三法则在不违背第一及第二法则下,机器人必须保护自己。

还有第零法则:机器人必须保护人类的整体利益不受伤害,其它三条定律都是在这一前提下才能成立。

 

注3:恐怖谷理论是一个关于人类对机器人和非人类物体的感觉的假设,它在1969年被提出。当机器人与人类相像超过一定程度的时候,他们的反应便会突然变得极之反感。哪怕她与人类有一点点的差别,都会显得非常显眼刺目,让整个机器人显得非常僵硬恐怖,让人有面对行尸走肉的感觉。

评论 ( 6 )
热度 ( 74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江 | Powered by LOFTER